close
從懷孕初期到現在,產檢的醫院總共換了三家……
決定和大家分享,是我覺得一定有許多新手媽媽和我一樣,傻傻的認為每一家產檢的流程和費用其實都差不多,但事實上,還差蠻多的。
必須先說明的是……以下分享只是我的個人觀感,並無任何批評之意,我的小姑和我一樣換了好幾家醫院,她最後的選擇就和我不一樣,因為每個人在意的點都不同呀!
一開始,我去的是竹北的東元醫院。
優先考慮她的原因很簡單,離家近,停車也方便。產檢是長期抗戰,我不想抱著肚子東奔西跑……
在東元產檢的經驗是,第一次產檢前先在網路上掛號(還蠻方便容易的),之後的每次產檢,醫生都會先幫我預掛。產檢時,先去報到量體重和血壓,報到後,會拿到一個號碼牌,接著就是排隊等著照超音波。照超音波的技師,我很喜歡,講解的很清楚,也很有耐心,我在懷孕初期時,我並不知道我子宮內有出血(因為並沒有流出來),是幫我照超音波的技師告訴我的。接著超音波的資料會直接透過網路傳送到醫生那,看診時,醫生就會依據超音波資料問診。整個流程我覺得挺順暢的,不會等太久。不過……我婆婆不喜歡我的產檢醫生(她的同事有不好的經驗),所以我們決定去小姑選擇的馬偕醫院看看,在去過別家醫院之後,我才發現了一些事……
1.看診費,原來每家都不一樣
在東元看診,蓋媽媽手冊只需2百多,沒蓋媽媽手冊則是4百多。因為沒有 比
較過,我以為看診費是公定價,每家都一樣的,後來才知道,每家都不一樣。
2.原來,每次產檢都應該要驗尿
在東元產檢過很多次,但都沒有驗尿,一直到最後一次,才有驗尿。不知道
是因為初期,所以不需要驗尿,還是……?

離開東元,我來到小姑選擇的馬偕醫院。
馬偕的孕婦非常多,掛號相較於東元是不容易的,但會讓我只去一次就不再去的原因是……
1. 產檢過程不流暢。
要現抽號碼牌排隊報到,量完體重、血壓和驗尿後再抽號碼牌等待照超音波,等照超音波的時間好久好久,而好不容易照完之後,我的看診號碼又過了,又要再等好久……。至於為什麼照超音波會等很久呢?因為在馬偕,是先來先赢的,先抽號碼牌的人就可以先照,和看診號碼無關。有的人喜歡這樣的方式,因為就算是看診的號碼很後面的人,也可以先看完診。不過,我個人很不喜歡這樣,感覺時間很不能掌握,感覺自己被插隊……
2. 照超音波的技師
去看診的前一天,我大出血(子宮裡的積血,還是流出來了),我整個人嚇的半死,好害怕寶寶會跟著流走……。來到馬偕的心情是很忐忑不安的,照超音波時,技師只是依照程序告訴我寶寶的大小、心跳,接著就請我離開。我很納悶的問他,沒有看到出血嗎?這時另一位看起來很資深的技師進來看了一下說,沒有看到,有問題去問醫生。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因為不是醫生,被規定不能說太多,還是因為人太多,想快點下班?總之,我個人的感覺是不舒服的!
3. 醫生太忙
這一點,別人都說是我自己龜毛,但是我看完診回家,我和老公說:我好像不知道我的醫生長什麼樣子耶……他好像沒有抬頭看過我……。我不喜歡這樣的互動方式。
基於以上個人感受,我要求老公換醫院,老公也只好無奈接受。

我現在產檢的醫院是新竹國泰醫院。
的確,這裡離家最遠,停車最不方便,掛號也很難掛(沒有預掛制度,所以每次看診都一定要自己掛號,網路掛號又超難掛的…… )不過,這裡感覺很乾淨,護士小姐很親切,醫生……還是看的很快,但至少會親切的喊妳的名字,問你好不好,在照完超音波時,也會貼心的扶你一把(這裡和東元、馬偕最大的不同是,醫生是親自照超音波的,有任何疑問可以當場問)……,還有,國泰的掛號費是三家裏頭最便宜的,蓋媽媽手冊150元,沒蓋則是200元。於是……我就決定在國泰生產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