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,只要一打開電腦就會忍不住搜尋布尿布資訊的欲望……(要是我寫論文也這麼認真,我早就畢業了吧!呵呵~)
其實在很久以前,就說以後生小孩,要用布尿布!
原因很簡單,我受不了一大堆的垃圾……

小姑在上個月生了寶寶,生之前也打算用布尿布,也花錢買了一堆紗布尿布,
可是……被其他的媽媽婆婆們說:這種紗布一下也漏尿。
因此,小姑就此結束了對布尿布的想像,再加上坐月子實在太累,就完全屈服於紙尿布的誘惑下了。

不過,我並未因此就斷了用布尿布的念頭,雖然似乎困難重重,但是為了不想製造垃圾,我還是開始努力上網做功課,這下我才發現,其實很多媽媽是布尿布的愛用者呢!我又燃起了熊熊的希望……

先激勵一下自己,到底使用布尿布有什麼好的呢?
一、 可循環使用,不會製造出一堆垃圾。(最大的誘因囉~)
二、 看了許多布尿布媽媽分享的心得後,結論是:再怎麼敗家的媽媽使用布尿褲也比使用紙尿褲省錢。
三、 布尿褲只要巧妙使用,可以輕鬆達到只有頂級紙尿褲才有的乾爽。
四、 天然ㄟ朽吼啦~(看有些媽媽分享紙尿褲裡的吸水層含有化學成分,皮膚較敏感的寶寶容易過敏。)
五、 布尿褲有許多花色,真的太口愛了啦~(這就是有些媽媽會敗家的原因~就是愛口愛的俏屁屁)

再想一下,使用布尿布究竟要克服哪些困難呢?
一、尿布的吸水和透氣問題。
二、尿布剪裁與漏尿的問題
三、尿布洗滌的問題
四、保姆是否能夠配合的問題。


先把我最近study的東西,做個整理:
一、布尿布的種類:
首先,我把布尿拆解成三層,從外到內依序是,防水層、吸水層和隔離層(隔離便便和溼氣)。
(1)尿布兜(diaper cover): 這種就是傳統的尿布褲啦,也就是只有防水層功能,裡頭必須搭配其他
的布尿布。好處是當尿布溼的時候,只要尿布兜沒有髒,就只需要更換 裡頭的布尿布,而且可隨寶寶的尿量和季節自由搭配適合寶寶的吸水層組合。
(2)口袋式尿布(pocket diaper): 是防水層+隔離層,中間需加吸水層才能使用。好處是使用方便,不需像 布尿兜那樣層層打包,缺點則是,隔離層髒了就需洗,準備量是布尿兜 的好幾倍。(要資本雄厚才行)
(3)一件式布尿褲AIO(all-in-one)這就像是可洗的紙尿褲一樣,拿來就穿,髒了就全部換掉。好處是外出很方便,站著也能穿,缺點是除了準備量是布尿兜的好幾倍外,因為太多層,也很難乾……。(要資本非常雄厚才行)

看了我的解說,應該不難發現,我已經是完全站在「尿布兜」這邊的。

二、尿布兜裡「布尿布」搭配

(1)隔離墊:隔離墊有隔離溼氣和隔離便便兩種功能,必須與其他布尿布搭配使用。是讓小屁屁乾爽以及讓媽媽好清洗的好用工具。

(2)紗布尿布:這種是屬於透氣性最好但吸水量最少的布,可選擇搭配隔離墊一起使用。適合用於三、四個月前尿量少但頻率高且細皮嫩肉的新生兒。根據網路媽媽們的分享,日式的紗布尿布是評價最好的,因其織法特殊,吸收力遠較台製的紗布尿布好。

(3)純棉摺疊式布尿布:吸水力較紗布尿布好,透氣性夠,可以直接使用三、四個月前尿量少但頻率高且細皮嫩肉的新生兒,且可不用搭配隔離墊使用。但包起來會比紗布尿布「大包」。「小蜜蜂」和台製的「樂樂」都是有人推薦的。

(4)吸水墊:吸水力最好,但最不透氣,最好能搭配隔離墊或外層包裹一層紗布尿布來使用,適合尿量較大的寶寶。

 

媽媽們可以將以上四種隨著季節、寶寶的年紀和寶寶的皮膚狀況、接受程度與美觀與否自由搭配使用。因為我還是個完全沒經驗的孕婦,所以也無法分享使用心得了……





待續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