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了媽媽才發現,當媽媽,真的需要智慧……
生妹之前,看了百歲醫生的書,生妹之後,看了親密育兒的書,唉呀~想照書養,都不知道該照哪一本書養哩?而有
關教養,又何止是親密派和百歲派......
其實,書真的只是參考用的,養孩子,要真實的和孩子相處,放慢自己的腳步、放低自己的高度,認真的感覺孩子的氣質,然後,調整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。而心中不變的準則是:用愛和包容來建立孩子規律的生活。
有了小孩,的確少掉了很多的自由和習慣......但是,有了小孩,就好像重新經歷了一次生命......記得小貓頭剛出生時,除了哭什麼都不會!連哭也是沒有眼淚的那種,因為淚腺也還不健全。笑呢!據說是無意識的笑.....。.現在的小貓頭,已經很會用大哭大笑還有大叫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和需求了呢!還記得,第一次,因為逗弄,小貓頭看著我笑了;因為生氣,居然哭出了眼淚;因為開心,亂唱著爸爸媽媽歌;因為想動的慾望,翻身了;因為想要探索世界,妹努力撐起了身子,爬了......。每一個小小小小的進步,都帶給我大大大大的感動!原來,每一件看似簡單的事情,其實,並不簡單呀!我希望自己永遠都能記得這樣的感動,而當有一天小貓頭終於降落地球,說起人話來的時候,不要給她過份的要求,不要像獅子般的對她怒吼著:這麼簡單,你也不會?!

從以前,就一直很喜歡一首詩-牽一隻蝸牛去散步。

牽一隻蝸牛去散步/張文亮 

上帝給我一個任務,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。

我不能走得太快,蝸牛已經盡力爬了,

每次總是往前挪那麼一點點。

我催牠, 我唬牠, 我責備牠,

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,

彷彿說: 「人家已經盡力了!

我拉牠, 我扯牠, 我甚至想踢牠,

蝸牛受了傷, 流著汗, 喘著氣, 往前爬.........

真奇怪, 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?

「上帝啊 !    為什麼 ?

天上一片安靜

「唉 ! 也許上帝抓蝸牛去了 !

好吧 ! 鬆手吧 ! 反正上帝都不管了, 我還管什麼 ?

 

任蝸牛往前爬, 我在後面生悶氣。

! 我聞到花香, 原來這邊有個花園。

我感到微風吹來, 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。

慢著! 我聽到鳥叫, 我聽到蟲鳴,

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。

! 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?

我忽然想起來, 莫非是我弄錯了 !

原來是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。

孩子是母親生命中的蝸牛」我記得米媽(母親,是另一所學校的作者)也是這麼說的。真的很感謝小貓頭,讓我能夠用一種更緩慢細微的步伐過生活,也謝謝小貓頭讓我能夠蹲下來看見更寬廣的世界。





待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